從零開始建立一個字典網站:大綱

--

前言

會想做這個主題是因為自己有學習的習慣,主要是因為我發現,我們在學習的時候,常常會因為一些很不起眼的字詞的意思不懂或是誤解字詞的意思,最後導致整篇文章看不懂或是看錯文章的意思。

而我認為,都去查了字典,那應該就必須要徹底明白字詞的意思,而不是就看過去就算了,因為這樣下次,在遇到同樣的字,就必須要再次查詢,而且我認為,人聰明的程度,有時候也取決於自身瞭解的字彙的量。

而我在做這樣的理解的過程,會需要針對這個字詞去做更徹底的瞭解,除了字義之外,可能還要需要瞭解像是字源、同義詞、反義詞等等等。然後還需要用這個字詞根據你的瞭解來造句練習,這樣才可以真的懂這個字詞的意思。

所以目前來說,市面上沒有我覺得可以一本打到底的網路辭典,所以就想說那乾脆就來寫一個自己想要的辭典,還可以當作自己的 side project。

主要功能:

  • 使用者可以查詢想要的字詞
  • 使用者可以看到字詞的字義
  • 使用者可以看到已經幫他搜尋好的字源連結

次要功能:

  • 提供例句
  • 直接顯示字源

支援性:

支援手機瀏覽(web mobile)

採用資料來源

主要字義來源:

萌典 API

字源來源:

主要目前還沒找到合用的 API,所以會以外部連結為主,這個連結可能會已經幫忙搜尋好字源的結果,使用者只需要打開來看就好。

技術棧:

因為字典的 UI 介面好像滿簡單的,也許不用到很高深的技術? 又或許是資料量大,要處理會很不容易?但那好像是後端的事情。

確定:

React

GitHub page

UI framework: 從缺

考慮中:

TypeScript

Next.js:與 GitHub page 相衝突,但感覺也沒必要,因為沒有要做 SEO。

Tailwind:要參考適不適合這個專案。

styled-components:考慮跟 Tailwind 的共用性。

PWA:可以讓 web 看起來像 手機 app(但 GitHub page 應該不支援)

預計文章列表

從零開始建立一個字典網站:開始前構思。

從零開始建立一個字典網站:開始一個專案

從零開始建立一個字典網站:環境建置

從零開始建立一個字典網站:

從零開始建立一個字典網站:

--

--

Hugh's Programming life

我是前端兼後端工程師,主要在前端開發,包括 React、Node.js 以及相關的框架和技術。之前曾擔任化工工程師的職位,然而對電腦科技一直抱有濃厚的熱情。後來,我參加了轉職課程並開設這個部落格紀錄我的學習過程。於2020年轉職成功後,我一直持續精進技能、擴展技術範疇跟各種對人生有正面意義的學習,以增加我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