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js 中的環境變數 process.env

Hugh's Programming life
1 min readJun 17, 2020

--

根據官方網站的定義

在 node.js 中有一個不需要引入的物件 process,是全域變數。所以裡面有很多方法可以使用 process.env 是其中一個。

他會返回一個包含使用者環境資訊的物件。

在 node.js 上面使用 環境變量可以儲存一些不想給別人資料的資料,然後我們就可以利用這些資料。

  1. 在執行 node 指令的時候,輸入在前面:

檔案 index.js

console.log(process.env.port)

輸入指令: port='4444' node index.js

但這種每次都要重新執行

2. 直接儲存起來

同個檔案之下

command line 輸入 export port='4444'

然後執行 node index.js

ps. 引號如果是數字可以免,但如果是一串亂碼推薦加上引號

--

--

Hugh's Programming life

我是前端兼後端工程師,主要在前端開發,包括 React、Node.js 以及相關的框架和技術。之前曾擔任化工工程師的職位,然而對電腦科技一直抱有濃厚的熱情。後來,我參加了轉職課程並開設這個部落格紀錄我的學習過程。於2020年轉職成功後,我一直持續精進技能、擴展技術範疇跟各種對人生有正面意義的學習,以增加我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