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基礎概論:好用的工具與指令

Hugh's Programming life
2 min readMay 13, 2019

--

必學指令:curl

官方網站

curl + 目標網址:就是發一個 request get 給目標網址。

所以要下載那邊的資料,就可以

curl http://www.google.com > google.html 

就可以把 google 的網站給下載下來。

只想取得 header 時:

curl -I http://www.google.com // 只要目標網站的 header // I 一定要大寫

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很多使用方式,只要稍微套用一下就可以用了。

任何網路上的操作都可以用 curl 來操作,或是自己寫一個程式碼來跑。

ping, telnet 與 nslookup

這邊是 Command line 的指令。

nslookup:可以解析出 domain 的 IP 位置

ping:就是去測試看看能不能連到而已。

telent:去 ping 一個網站的 port 有沒有開。

windows 還需要先安裝才行 參考

telent 主要用途是,當我使用指令的時候,還可以打一些字,所以其實是可以傳一些資料給它的。

telent 最廣為人知的就是 ptt,ptt 這套系統就是基於 telnet 這個協定。

這些工具可以讓我們簡單的偵測哪邊有問題。

看穿網路的本質,才能不被迷惑。

結語:

網路的本質就是拿來溝通的。協定就是拿來溝通的一個標準,就是為了要方便溝通,所以要標準化。所以我們要學的就是理解這些規範以及理解如何去使用。實務上可能會需要更多的資料驗證等。

收穫:

關於網路就是溝通這件事情,個人有些想法,這就有點想人類的語言,一開始也是為了溝通,但是大家各自為政有各地的講法用法,所以到最後,為了大家都可以交流就出現了官方語言,所以也可以說協定就是網路溝通的語言。用這樣想我會覺得有一種更清楚地感覺。在這裡也學到一些工具的應用,這些都值得花時間去學習如何使用。

--

--

Hugh's Programming life

我是前端兼後端工程師,主要在前端開發,包括 React、Node.js 以及相關的框架和技術。之前曾擔任化工工程師的職位,然而對電腦科技一直抱有濃厚的熱情。後來,我參加了轉職課程並開設這個部落格紀錄我的學習過程。於2020年轉職成功後,我一直持續精進技能、擴展技術範疇跟各種對人生有正面意義的學習,以增加我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