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Hugh's Programming life
4 min readApr 16, 2019

--

我是一個不務正業,本科系不好好學一直在私底下不停地玩轉電腦程式的一個人。從小其實很喜歡接觸電腦,進而會去研究電腦等,曾經迷上研究遊戲的 MOD 第一次體驗到了電腦科技的神奇,常常變成研究 MOD 的時間大於實際遊戲的時間,因此英文進步了不少,也學到了更多找資料的方法跟技巧,也 debug 過,這是很有趣的體驗。

就學時曾經學過簡單的 C++,但因為是化工畢業,所以只學一學期,但是我把這個學習的經驗用在按鍵精靈上面,讓我省下了為數不少的時間,這讓我對程式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在後來因為學網路行銷,學到了 WordPress 架站,我們是代理行銷軟體來販售的,從這邊學到更多前端相關的 HTML 跟 CSS ,雖然只是蜻蜓點水輕輕帶過而已。有嘗試過串接 Facebook,這真是大工程,動不動就遇到改版,程式就崩潰,又要等對方工程師修正,因為我買的軟體都是印度人產出的,所以這段期間都是英文信溝通,寫了不少封的英文信,讓我英文更上一層樓,雖然我的英文還是不怎麼厲害就是了。後來還買了虛擬主機,自己第一次在虛擬主機上面安裝程式,還有更多就不多說了。

為何要轉職

1. 我對於電腦科技很有興趣。

2. 我想要學習寫程式。

3. 我正在做我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4. 在經過長時間考察、思考之後,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我轉職的方向。

5. 這是我花了好久時間才注意到原來我是對程式有熱情。

6. 我最終意識到人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工作就是生活,如果連自己工作都不喜歡了,那怎麼會喜歡自己的生活呢?

未來想做什麼?

關於這個問題我也思考了很久,畢竟我才剛從自己想做什麼這件事情跳脫出來。以我未來而言,我希望自己能夠透過程式這條路來解決別人的問題。現階段都會以工作為主,我想要磨練自己的能力,慢慢地修正自己、成長,然後變得更厲害,這些都是我一直有在做的事情,將來我肯定會持續做下去。

最近做了什麼?

自製的scratch小遊戲

這遊戲是用滑鼠去接觸那隻貓,貓會消失並且得分。貓會在60秒內一直產生,時間到就結束遊戲。

做完 Scratch 作品的心得

第一次這樣子做遊戲,很有成就感。

在這邊我明白,原來做遊戲也真的不容易,要思考很多的東西,甚至如果要優化的話,那也是一個浩大的工程,遊戲者的體驗或是其他的元素,可以體會到我以前玩的遊戲的那些作者到底有多麼厲害,可以讓遊戲好玩,然後又容易操作,整個界面又很清楚明瞭。

Crash course computer science

這是有人推薦我去看的影片,整整花了三天時間,有做小小的深入研讀,讓我建立了很多的觀念,像是電腦的由來,還有我更明白為什麼電腦現在是 1 和 0 的設計的理由。這個影片講授的範圍非常的廣,電腦的歷史,我也從邊了解到原來很多電腦的基礎原理是從很多哲學思想而來的,邏輯閘的原理,這跟電路有關係,可以說現在的CPU、記憶體、存儲裝置各種 IC ,通通都跟邏輯閘有關係,只是封裝起來了,我們看不到而已,這些可以直接說跟電子學有很深的關聯,所以我明白為什麼電資科系相關的都是程式這個產業的相關科系了。後面還有逐步講到現在電腦各類元件的構成原因,如何發展。以及網路的形成和發展。最終講到未來科技,機器學習、人工智慧、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等。

如果有興趣可以去 YouTube 搜尋關鍵字,我是從頭到尾 YouTube 看完,他有些沒有翻譯,只有英文字幕,我是透過機翻來看完的。後來在Google 課程的關鍵字解惑的時候才發現 GitHub 已經有別人翻譯好的版本了,如果會用 GitHub 的話,可以到這裡觀看: https://github.com/1c7/crash-course-computer-science-chinese

如果有人到 GitHub 觀看影片之後,對字幕品質有什麼想法,可以留言跟我說,我在決定要不要放上這個連結。

這幾周的自學收穫

這讓我再次意識到軟體真的博大精深,同樣的內容有好幾種模式的寫法,然後這個模式的寫法可能又還可以再精進,真是有趣。

這兩個禮拜的經驗下來,我體會到寫軟體的確是門藝術,非常需要精進,不過我覺得很不錯,當一個問題解決之後,非常的有成就感。這解答的中間參考了不少的網站,Google 大神真的太神了,然後因為很多東西的定義我不是很清楚,變成除了查我的解答外,還必須要去一直查詢定義,了解之後再進行下一步,也就造成我花了很多時間,當然這樣是有好處的,因為這樣比較不容易忘記。下次再看到就算不記得也可以很快地回想起,當然有這種情況發生時代表說我可能不是很清楚定義,那我就會再去多熟悉定義。

--

--

Hugh's Programming life

我是前端兼後端工程師,主要在前端開發,包括 React、Node.js 以及相關的框架和技術。之前曾擔任化工工程師的職位,然而對電腦科技一直抱有濃厚的熱情。後來,我參加了轉職課程並開設這個部落格紀錄我的學習過程。於2020年轉職成功後,我一直持續精進技能、擴展技術範疇跟各種對人生有正面意義的學習,以增加我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