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過去 — — 展望未來:回訪前公司的回憶與啟發

--

前言

大家新年快樂,祝福大家都有個愉快的春節!

在昨日的除夕,我回訪的我曾經工作六年的前公司,主要是要與一位以前要好的前同事聊天。在我成功轉行軟體業,離開這間公司後,幾乎每年都會很固定的回訪,或許是出於工作了六年,有了感情,也或許是在裡面跟很多人都有了不錯的友誼,所以造成我即使離開那一行,我也會想要回去聊聊,關懷一下,而且每次回去都有這麼一些親近感,或許這是我有在那邊付出的證據,正因為很認真的付出,所以才會有了情感。

這次的重逢中,我注意到了自己在多個層面上的變化與成長,我發現我從他們身上觀察到了不同的反應以及他們的情緒方面對於感興趣的話題種類都會有所不同的。所以在與前同事們的交流中,我驚喜地發現,我在溝通技巧、情緒表達,甚至是對人際關係的理解與觀察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改變的原因:持續的學習

我想,這歸功於我平常都有上課、學習並且累積自己的習慣,剛好最近一年來,我特別學了一堂課程,內容是寫關於一個人的情緒的課程,裡面講述到一個人的情緒是有程度高低之分,越低的情緒就是越不好的情緒等級,而越高的情緒等級則是越好。而一個人的情緒則是會長期保持在某個程度。

而這個課程還詳細地講述了各種不同的情緒的人,他們在各個方面中,會有什麼樣不同程度的處世方式,比如說一個長期處於悲傷情緒的人,這個人會看什麼他都覺得很悲傷,很不好,甚至一個情緒處於悲傷的人,他們會對一些令人高興的事情也不感興趣。

所以學習了這個課程並且應用後,讓我對於判斷一個人的情緒程度越來越熟練,而我後續也一直持續使用這些資料來判斷一個人的狀況。

當然,一個人的情緒等級越高就是越好,越高就是指一個人對於生活有熱誠、歡樂、開心,他對於社會以及他的周遭則可以有更好的回應跟判斷。所以在讀了這個課程後,我也致力於使得自己的情緒保持較高等級。

當然,在持續學習的情況下,我也不僅止於學習了上述的資料,所以我有發覺自己的變化是不小的。

同事們的反應

我注意到了自己跟以往有所不同,或許是因為我知道一個人的高情緒度該怎麼表現,所以我也盡力讓自己維持在高情緒的狀況,因為一個高情緒的人是會使人喜歡的。而我也注意到自己本身就有這樣的特質。

所以,除了我本身就想找他聊天的那位同事外,我碰到了其他的前同事,或著是負責送貨的司機們。他們在遇到我時,都顯得非常的高興,因為我在此之前是跟他們關係不錯的,本來就會開開玩笑,講講趣味話。

而他們見到我的第一件事幾乎都是跟我開玩笑,問我說「你是要回來重新工作了!?」、「明天早上八點記得準時報到!」等等。我則是回應:「過年缺錢過來打個工」、「我下次上班應該是明年了」,諸如此類的趣味話。

更多的細節

在我踏進了前公司的大門後,熟悉的感覺依然存在,我見到了正在值班的同事們後,他們很驚喜我怎麼會來,也顯得很高興,然後互相打招呼跟開些小玩笑,就好像我們依然很熟悉,從沒分開過。

在與那位我特別想要聊天的同事坐下來後,我們立刻開始聊天。然後我注意到當同事講述他的想法時,我可以更快地理解他的意圖,有時甚至在他話未說完時我就已領會。

因此我注意到了自己的溝通速度增加了,而同事則是沒什麼改變,因此我開始覺得需要等他講完,似乎有點久,這讓我意識到,我在聆聽和理解他人方面變得越來越敏銳。我也意識到或許是我要有耐心的去處理一個人給予我的溝通了

這次的回訪也讓我注意到,我能夠以有趣的方式去回應那些對話,甚至有越來越多的其他前同事,也會想要加入我們的對話。我正面的態度,也讓我可以把對話變得更加的生動有趣。

也因為閱讀的資料夠多,使得我越來越有判斷力,我能夠用我的資料釐清他們告訴我的狀況,並且分析一下可能的原因以及為什麼會那樣,同時間也能使得他們可以理解,然後取得他們的認可。

這樣的聊天,我認為滿有意義的。

望向過去 — — 展望未來

在這次的回訪中,那些諸多的談話,也讓我慢慢地開始回憶起往事以及了解了他們現在的狀況。那些跟不同人的愉快對話,也逐漸地引起了我的思考。

這使我也意識到,即便我已經離開了那個圈子,但在那裡培養的人際關係依然深厚,也讓我開始思考,或許我應該要更積極地擴展我的社交圈,因為我已經身處不同的圈子了,而建立不同的社交圈,都是需要花費心思跟精力去經營的。

最後,回顧這家前公司的現況以及回憶起一些以前的苦難,我感到有些感慨。在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中,適應和進步是不可避免的。這次的經歷,它不僅讓我反思自己的成長,也讓我認知到,我的未來是需要我自己去創造出來的。

#回顧舊時光 #成長的自己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

--

Hugh's Programming life

我是前端兼後端工程師,主要在前端開發,包括 React、Node.js 以及相關的框架和技術。之前曾擔任化工工程師的職位,然而對電腦科技一直抱有濃厚的熱情。後來,我參加了轉職課程並開設這個部落格紀錄我的學習過程。於2020年轉職成功後,我一直持續精進技能、擴展技術範疇跟各種對人生有正面意義的學習,以增加我的工作能力。